湖北教育数字化研究院

基地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教育 >> 基地概况 >> 基地概况

湖北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是在湖北省教育厅支持下,依托华中师范大学建设的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目前仅有的教育信息化方向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湖北是全国首个教育信息化试点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较快,也面临很大挑战。湖北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要承担湖北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研究、规划咨询、标准研制、绩效评估、案例分析等研究任务,并开展国内区域发展情况对比研究和有区域特色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为湖北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提供支持。

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研制方面,中心受湖北省教育厅委托,作为牵头单位编制《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并配套出版规划解读一书,为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和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1 《湖北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发布通知和规划解读书稿

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方面,中心受湖北省教育厅委托,承担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绩效评估任务,研发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绩效评估系统并成功投入实践应用,为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状态监测评估和决策支持提供了重要支持平台。

图2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绩效评估系统

在教育信息化重大课题研究方面,中心先后承担2015年度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湖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监测评估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编号15ZD010)、2014年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课题——“湖北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及其对策研究”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在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标、绩效评估、区域监测、决策支持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