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主任杨宗凯校长再登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解读疫情催生下的网络教育方向和误区


4月1日晚19:30,基地主任杨宗凯校长受邀再次走进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参加疫情期间特别节目《战“疫”后的新机遇》第四期,独家解读“疫情催生下的网络教育方向和误区是什么?”

杨宗凯校长指出,疫情爆发后,教育部及时提出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全国范围内各级各地学校开始了从传统课堂教学向超大规模在线教学的一次性转型。这不仅是全球范围内的首次,而且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创新实践活动,可以称为“课堂革命”或者叫“学习革命”。这次疫情不仅改变了老师的“教”,形成多种教学方式,还改变了学生的“学”,获取知识的方式发生变化。它还改变了教育教学的形态,信息技术正带动新一轮教育教学环境的升级。

杨宗凯校长表示,从总体上来看,此次在线教学的实施情况是顺利的。疫情之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经得到快速的发展,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利用的水平也都大幅提高,大部分教师已经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为此对此次疫情中大规模在线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疫情凸显了我国大规模教育在线教育的机制和优势,可以总结为为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搭平台提供支持的一个UGBS的合作机制。但此次疫情中也表现出了在线教育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在线教育考验了老师在线教学的能力,对学生和家长也有不适应性,系统的在线教育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最后,杨宗凯校长对网友们关心的“疫情过后如何充分利用现在积累的海量教育资源”、“偏远地区的线上教育进程”、“疫情过后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教师角色定位”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并总结到,此次疫情把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实践推向了新的阶段,我国在不断推进信息化教改的同时,也应该努力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关闭

联系人

徐老师

xujianeisr@ccnu.edu.cn

联系地址

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 科学会堂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

历史访问人数:

Copyright  © 2011-2024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