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转载:卢春教授受邀参加山东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入校指导(日照)活动并作报告


转自日照教育发布(日照市教育局订阅号):https://mp.weixin.qq.com/s/MbmWggFdjLRmaq28FAMCNA

2月22日,2023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入校指导(日照)活动在五莲县举行,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落实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深入一线调研和指导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均衡、快速发展。省电教馆副馆长周长笃、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副主任卢春、山东省第一批智慧教育示范单位青岛代表,日照市各区县、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和教科研部门负责同志,五莲县部分中小学校长、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峰主持。

与会专家深入五莲县实验学校和实验小学进行了现场参观指导,了解基层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省电教馆副馆长周长笃致辞,他指出,教育数字化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教育变革的关键举措,是实现教育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动力和支撑。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周长笃介绍了今年省厅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并围绕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素养提升、教育数字治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副主任卢春作了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第一批智慧示范区单位青岛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电教信息办公室主任叶少远作了经验介绍;五莲县教体局和五莲县2所学校分别汇报了全县及各学校的智慧教育工作推进情况。各专家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现场解答和具体指导。

日照市高度重视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2022年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日照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统筹指导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全市智慧教育水平显著提升。一是实现了教育服务“网上办”。把义务教育招生等12项教育服务高频事项和10类教育信息查询服务事项纳入“爱山东·日照通”APP,实现了“掌上办”“零跑腿”,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2021年3月,省教育厅在日照召开了现场会。二是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取得较大进展。依托日照教育云平台开通教师空间2.76万个,学生空间22.5万个,汇集本地教学资源378.8万件,实现了全市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启动了五莲县街头镇3所学校10个班级的“专递课堂”试点,积极探索以日照教育云平台为依托的多样化教研教学模式,利用平台开展网络直播和课堂评课1780余次。2022年五莲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二批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岚山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三是城区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在全市城区中小学建成人工智能实验室94口,全面普及人工智能课程,具有日照特色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已具雏形。

11F85

日照市将以本次指导活动为契机,深刻领会把握教育部长怀进鹏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的主旨演讲内涵,全面提升信息化决策力、领导力和执行力,加快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水平,全力办好公平、普惠、优质、智慧的日照教育。


关闭

联系人

徐老师

xujianeisr@ccnu.edu.cn

联系地址

武汉珞瑜路152号

华中师范大学 科学会堂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

历史访问人数:

Copyright  © 2011-2024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