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简介 /

Overview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下属的二级分会,成立于2016年11月。由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现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担任理事长,清华大学韩锡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美凤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担任副理事长。

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主要核心任务是从未来信息社会劳动力的需求与人的个性化与全面发展出发,围绕高质量的教育和教育公平两大核心目标,探讨未来社会环境下的教育战略与政策、理念与模式,教育的组织结构和教育环境的重组,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等。其业务范围包括研究未来教育的发展脉络、核心要素、国际动态与发展趋势,探索未来教育转型、创新、变革的发展路径;举办未来教育相关的学术会议和专题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总结、交流研究成果和经验等,与其他社团组织业务范围不重叠。

学会宗旨:代表和维护理事单位与会员的权益,加强未来教育相关机构、科研教学单位与企业之间的纵向沟通与横向交流;从形成未来教育的思想理念、理论框架与研究体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领我国教育长期、快速、健康发展。

学会业务范围与任务:

1) 研究未来教育的发展脉络、核心要素、国际动态与发展趋势,探索未来教育转型、创新、变革的发展路径;

2) 举办未来教育相关的学术会议和专题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总结、交流研究成果和经验;

3)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30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有关要求,推动《教育规划刚要》的实施;

4) 宣传未来教育理念与模式,加快教育改革发展进程;

5) 创办未来教育相关杂志、会刊,作为本分会的宣传窗口,发表未来教育研究的优秀成果和学术论文,传播国内外未来教育的动态信息,反映理事会和理事单位的工作动态;密切理事会与业务主管部门和会员之间的联系。

6) 组织专家对未来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进行鉴定、评比、推广、培训;

7) 为教育行政部门对未来教育发展的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各级各类学校的未来教育发展工作提供指导;

8) 与海内外有关社团和其他与相关组织建立业务联系,开展调研、考察、洽谈、访问等活动。